传承航天精神 逐梦星辰大海——记航天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建设航天强国意义重大。

从天宫一号到中国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始终与科普教育紧密相连,“天宫课堂”更是成为传播太空知识、播种航天梦想的重要平台,耳濡目染中,无数青少年心中种下了航天梦。2023328日,我校很荣幸地邀请到我国著名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院士,莅临我校为初一年段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航天科普讲座,进一步推动学校航天科普教育的开展。

黄春平,福州闽侯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著名火箭技术专家,曾先后担任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我国第1艘载人飞船)火箭系统总指挥,长征二号E、长征二号F、长征三号火箭系统总指挥。曾任国家高技术计划中的“863-409”首席科学家,先后参加或主持9种型号48次飞行试验任务,创造性地解决了飞行器局部回收难题;在无遥测数据的情况下,仅凭少量的箭体残骸找出某型号失败的原因,挽回巨大的经济损失;在长征三号火箭紧急终止发射的极其危险情况下,成功地组织将液氧、液氢同时泄出排故等等,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讲座于多功能厅举行,刘旭光副校长主持,校党委邢世涛书记、刘剑校长、德育处黄晓明主任出席本次会议,全场座无虚席。

少先队员代表为黄春平院士献花、佩戴红领巾,向黄春平院士的到来表达衷心的欢迎。

讲座在视频短片《飞天圆梦》中拉开序幕。“1956108日,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成立,钱学森担任院士,中国开启了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1970424日,‘东方红一号’拉开中国探索宇宙的序幕;20031015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杨利伟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现场,《飞天梦圆》专题视频带领着同学们重温了航天史上的伟大时刻,激发了大家对航天科学家的崇敬之情。

黄春平院士从祖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性、祖国航天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祖国航天自主创新铸就辉煌、祖国航天事业任重道远等四个维度给同学们作了专题讲座。黄春平院士指出,发展航天技术是造福人类社会、推进民生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寻找人类新的能源、资源的需要,也是寻找人类第四个活动空间的需要。

现场,黄春平院士满怀深情、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神舟”五号载人运载火箭发射前后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国航天事业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实现航天大国跨越发展的历程。黄春平院士指出,在长期的战斗中,我国航天工作者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而且也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黄春平院士鼓励同学们共学航天精神,争做自主创新的逐梦人!

全体师生全神贯注、凝气静听,讲座每到精彩处,全场都报以持续而热烈的掌声。黄春平院士寄语闽附学子——自主创新铸就辉煌:志存高远,勤奋学习,仰望太空,脚踏实地。他殷殷嘱咐学子们,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青少年学生要在各自的学习期间,扎实学好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投身祖国未来的航天事业。

现场活动中,黄春平院士为闽附学子题写了“仰望星空 勤奋学习”题词。

黄春平院士为热情的同学们写勉励寄语。

星辰大海 逐梦远行

浩瀚太空 飞天圆梦

黄院士还特别为学校捐赠了亲自设计制造的火箭模型,校党委邢世涛书记、刘剑校长上台接受火箭模型,并致以诚挚的感谢。

活动结束后,校领导与贵宾合影留念。

黄春平院士也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将黄院士团团围住,“黄爷爷,您给我签个名吧”“黄爷爷,您给我写句鼓励的话吧”,不少同学还见缝插针问黄院士问题,校园路上一时间水泄不通。追星就追科学家:科普之光,照亮美丽闽附;科学精神,深植学子心田。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叩问苍穹薪火相传。这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振奋人心,精彩纷呈,是一次闽附学子直面聆听、对话航天科学家的机会,更是一场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在青少年中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激发他们探索宇宙、勇于创新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精神,提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增进他们对祖国、对航天事业的热爱,都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学校将进一步赓续航天精神,赋能学校科技教育发展,共燃师生强国之梦。


0 条评论

目前没有人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