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绿植呼吸,体验生物活力” ——闽昌两地云援藏教研活动

为助推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组团式”教育援藏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17个支援省市选派两千多名教育人才,以“以省包校”形式对口支援西藏20余所中小学。

2023年4月27日下午,福建省钱学森文化馆搭建“钱学森·航天云课堂”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助力两地开展教学教研互动。福州第十四中学 何槿老师联合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生物教研组的吴朝老师共同为藏区的同学们带来一节主题为《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的生物云课堂。

情境设计,合理设问:

何槿教师主要以导学、探究式学习为基本模式的教学法,运用多媒体白板课件辅助教学和演示实验观察法有机相结合,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前简单的互动让同学回顾上节课的知识点,再以西藏的高原反应创设情境导入新课,贴近藏区同学们身边生活,使其有强烈感的代入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顺势引入课程主题“呼吸作用”,回归课本,打好基础。

引导探究,总结提升:

在课堂上,何槿教师通过图片展示,使学生了解不仅仅在种子萌发的过程中发生了呼吸作用,在植物体的整个生命过程中都发生了呼吸作用;通过观看实验视频,小组讨论问题,将知识迁移和利用,可以延伸到用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同时引发学生思考能够影响植物呼吸作用的因素和植物呼吸作用的意义。

根据学生的回答,吴朝贵教师和何槿教师进行适当补充并总结,通过演示实验和学生的自主探究、现象观察,引导学生小组讨论探究分析得出正确结论,由浅入深地一一阐明,引领学生总结呼吸作用的概念和实质。

课后云教研中,藏区教师表示:本堂课主要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经历问题的研究解决,培养学生合作精神,表达交流的能力,促进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随后,双方教师互相交流总结备课、授课经验,就如何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方面共同探讨。相信通过本次云教研活动两地教师能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0 条评论

目前没有人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