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编程高手” ——记钱学森文化馆月球车编程系列活动

信息科技的应用关联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辅助着航天科技的深入发展,航天器的运行指挥、探测器的遥控应用等都与编程编码密不可分。

福州三中·钱学森文化馆作为“福建省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文化教育基地”、“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融合钱学森系统论思维体系,积极开展面对社区青少年群体的"指尖的编程高手"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让孩子们体验到科学的魅力的同时,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引领个性化全面发展。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场,第一场"拼玉兔月球车"、第二场"造未来月球城"。活动开始,张老师对编程理论知识进行简单讲解,随后,利用实体模型向孩子们讲解了操控月球探测车模型的方式方法,使用图形化编程语言、遥控操控、重力遥感等,通过演示和教学向孩子们教授基本的操作技能。

下午,孩子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自由组队运用学习到的图形化编程搭建知识,尝试体验了对月球探测车的操控体验,完成月球车对抗比赛。

在实操期间,老师和志愿者不断鼓励孩子们,帮助孩子们解决问题,引导孩子们学会运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艺术等跨科学知识,学会运用科学探究思维来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将其应用到往后的学习生活中去。

课程结束后,何馆长亲切的为学生们讲解了钱老的丰功伟绩,使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大国工匠们赤诚的报国决心,树立科学家榜样力量,让“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薪火相传。

本次编程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信息科技的学习,也是感受航天科技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一个锻炼逻辑思维、提升能力、强化综合素质的过程。

本馆将致力于通过“多途径、多模式、多学科”的方式将航天科技与孩子们拉近,筑梦未来科技梦想,助力孩子们成为未来的国家栋梁。



0 条评论

目前没有人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