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福建:创新发展立潮头

新华社福州9月21日电 题:八闽儿女勇毅前行跨越发展,在敢拼会赢向前闯中喜迎党的二十大——福建:创新发展立潮头

新华社记者顾钱江、康淼、吴剑锋

走进位于闽东宁德的青拓集团,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从笔尖钢到超薄精密手撕钢,近年他们开发的不锈钢新品,不断打破进口产品垄断。

两名质检员在福安青拓冷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查不锈钢卷成品(2022年8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攻关,成功破解了一项项技术难题。”青拓集团研究院长材开发部部长奚飞飞说,“党的二十大必将为创新型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宁德时代展位,来访者参观新能源汽车换电过程(2022年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闽东崛起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离不开滴水穿石的精神和持续创新的力量。过去十年宁德创新发展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等四大主导产业,通过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一批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崛起,推动宁德市成为先进制造业之城。

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福建将高质量发展答卷写在这片山海塑造的热土上。

这是安踏集团新展览馆一角(2022年8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从安踏、特步、盼盼等品牌崛起,到2个千亿元、5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形成……这座民营经济重镇不断向前迈进。

这是在厦门拍摄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展馆现场(2022年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近年来,不仅晋江,福建全省营商环境指数都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140万户增长到今年的688万户,展现了蓬勃的市场活力。

“现在党委政府主动服务意识更强,让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我们将在党的政策的指引下,继续坚守实业,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盼盼食品集团负责人说。

这是位于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的桐木村景观(2021年5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这是福建武夷山九曲溪两岸的丹霞景观(2022年6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闽北武夷山中,鸟兽啼鸣声不绝于耳,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站员工正在巡山,仔细呵护这里的山山水水。

“国家公园是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多年来,我们见证了新物种被发现的喜悦,见证了‘山更青、水更绿’的变化,也见证了茶旅融合一步步实现‘点绿成金’的过程。”作为巡护员,武夷山国家公园黄坑管理站管护队队长王圣亮说,“我们要持续锤炼本领,贯彻好绿色发展的理念,守护好祖国东南这块碧绿瑰宝。”

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便民门诊窗口,群众在咨询特殊病种报销情况(2022年1月14日摄)。新华社发(许琰 摄)

从“清新福建”到“健康福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不断惠及人民群众。

“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健康!”走进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的门诊大厅,高悬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三明医改十年见证三明逐步实现“医生受激励、医院得发展、百姓得实惠”的目标,为全国其他地方的医改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游客参观位于福建武夷山朱熹园的武夷精舍(2022年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距离沙县220多公里的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秋日阳光泼洒山间,隐在半山腰的村子“镀”上一层金黄,家家户户门前,一盏盏红灯笼烘托出喜庆气氛。

官畲村党支部书记蓝庚远说,官畲经济发展一度比较落后,曾是远近闻名的“赊寨”,近年来通过旅游合作开发,村寨变景区,村民纷纷回乡经营起农家乐、民宿、特色商品店等。如今这里已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茶香、民富、山寨美,官畲村民感念党的关怀,对党的二十大充满期待,相信大伙儿的日子会更加美好!”蓝庚远说。

丹山碧水,九曲溪畔,古朴的朱熹园里人头攒动。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朱熹园考察时意味深长地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总书记这番话彰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自信。”当时为习近平总书记做讲解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说。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张建光充满期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我们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


0 条评论

目前没有人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