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杂志社发长文追记陈炜校长:启智润心“大先生”

  “陈炜校长说,要把一所学校办成一流的学校,关键在于校长自身要一流,要有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的格局,要有五育并举、勇于创新的理念,更要有学生中心、教师第一的信念。”福州第三中学滨海校区副校长周义勇回忆道。这是福州第三中学校长陈炜对他的期许,也是陈炜对自己的要求。

  陈炜,在他的教育生涯中,踏踏实实地践行了这句话。

  一、有猷:以大格局,服务区域发展

  2010年,时任福州第八中学校长的陈炜罹患舌癌。2013年,还在舌癌恢复期的陈炜毅然接过在三江口片区打造一所高起点、高标准的多元化优质品牌高中的任务。福州市委、市政府希望以这所优质高中,带动周边片区发展。那时,福州三江口新城还是大片的荒地,建设中的校区门口,还是一地泥泞。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新建一所优质寄宿制高中校,陈炜带领学校管理层排除万难,日夜兼程奔向全国各地的寄宿制名校取经。“每次和校长出差,我的大脑都非常紧张,因为校长几乎是一刻不停地带领着我们。”福州八中教务处主任陈文清回忆道。不论在动车上,还是在宾馆里,陈炜都在不断地思考、规划学校的未来发展,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凝练为三江口校区未来建设的总体思路:“我们要学,但是也要创新。”他翻阅大量资料进行研究,与学校管理层开展多次探讨,最终提出建设博雅课程体系的构想。为了落实这一构想,“让每个学生都有好的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发展”,陈炜咨询聆听各个学科教育教学的专业需求,鼓励管理层和一线教师积极为有需要的孩子做点什么:“现在能做的,现在就做;现在很难做的,创造条件去做;现在不能做的,只要我们心里想着,未来我们一定能做。”

  他以最浪漫的设想、最踏实的努力,落实最坚定的目标。

  在他的鼓舞与支持下,美术组柯建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有需求的学生开设学校高水平美术班;从未学过乐团指挥的音乐组许文老师,组建了校民乐团;教务处陈文清老师扛下了从无到有发展学生社团的任务,让学生的课余时间充实了起来;图书馆二层的长桌上开设了“披萨时间”,学生拥有了参与学校民主共建的平台;蓝色音乐厅、红砖美术馆和智慧中心、课程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实验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等“八大中心”拔地而起;八中引进了全市中学首位“博士教师”——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周义勇,这也是福建基础教育界引进的首名清华博士生…… “他为了让我更快地成长,让我在三江口校区的第一年担任班主任,他跟我说,只有当了班主任才会对教育有更深的了解。后来,他让我在教务处、团委、办公室等岗位上历练,他对我说,你要在学校各个部门都工作过,你才会知道学校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的。”周义勇说。

  为了抓住发展机遇,陈炜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提出六年发展规划,以“八大中心”为平台,有序推进学校改革,打造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智慧校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的国家栋梁之才。随着三江口校区正式开学招生,吉祥山校区复办初中部,福州八中这所百年老校,在陈炜“博雅多通、敢为人先”的办学理念指引下,逐渐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2019年,陈炜回到曾经任教的福州第三中学担任校长,直面福州三中集团化办学的挑战。时值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滨海校区正式开学,每周,陈炜都要在鼓楼、晋安、长乐、罗源、滨海几个校区间来回奔波,每周累计路程在260至280公里间。周六上午,他还要与已调任滨海校区副校长的周义勇在西湖校区的办公室里碰面总结探讨学校工作。陈炜扎根三中,挖掘学校积淀的历史文化富矿,基于“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提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人生品格、有顽强的奋斗精神、有扎实的创造才能”的福州三中教育集团育人目标。

  他像一根定海神针,带领三中这艘巨大的教育航母劈波斩浪。不论发生大事小事,只要有他在,师生们就有了主心骨。“校长总是对我们说没事,三中没问题。”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二、有为:以大视野,培养“完整的人”

  “人生路漫漫,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担任什么职务,做人乃是最为紧要的事情,即做事先做人。”2015年1月,陈炜在《福建教育》发表《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以文化人》一文,文中,他如是写道。

  办学之路上,陈炜的育人目标清晰而坚定。

  “培育一个完整的人,需要从学生的内在发展需求出发,教会学生倾听自我内心的声音,在孕穗拔节期,展示生长的力量。”陈炜说。在福州八中,陈炜致力于以多种多样的平台去“唤醒”、激励学生。他多次强调要以体育与美育这一对“翅膀”助力学生发展。仅在美术学科方面,八中三江口校区就配有9间美术功能教室和1间美术馆。他为学校打造的“每生一幅画 挑战不可能”、“品味传承 刻纸今用”、“致敬经典 静水流深”百人素描等已成为八中的学科品牌项目。

  八大中心成立后,陈炜带领团队来到广州市中山纪念中学考察学习,校园里的大音乐厅令音乐组许文老师忍不住出声羡慕,陈炜听见后立刻说:“我们也会有的!”当时,许文并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回到三江口后,陈炜便征求了她的意见,规划将一处阶梯教室改造为音乐厅。“校长说,其他学校的孩子们有的,我们学校的孩子们也要有。我们先带着孩子们把室内乐做起来!”许文老师说。当她再一次被陈炜叫到面前时,一个崭新的音乐厅已经建好。音乐厅建成后不到两个月,第一场“保福”新年音乐会便在这里奏响了。2017年,在陈炜的促成下,八中三江口校区建成了校民乐团并很快迎来了参加市中小学生器乐展演的机会。初组建的校民乐团不一定能获奖,陈炜却果断支持校民乐团租借专业场地录制参赛视频:“重要的是能给孩子们留个纪念,能不能获奖没关系。”曾在八中就读的学子,回忆起求学的岁月,仍不禁在学校的公众号上留言:“在三江口的那段日子,因为有你在,我们可以无拘无束做自己。”

  在福州三中,陈炜也因“校”制宜,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广阔空间。2021年,福州三中的几名学生希望能重建三叶虫电视台,“记录校园美好时光”,陈炜得知后给予了极大的支持。2021年5月27日,三叶虫电视台正式成立。福州三中学生张泽兴记得,陈炜那时对他们说:“时代是新媒体的时代,我会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我希望三中能够成为三中学子们梦想的起航点。”

  陈炜深知:“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教师的作用举足轻重。”

  来到八中担任校长前,陈炜曾任屏东中学党支部书记,那时他就十分重视教师素养提升,并首创屏东中学青年教师素养大赛,让团队成员能释放活力、共享成功。“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陈书记一直陪着我们,有多晚陪多晚。”屏东中学物理组方敏老师说,“他引导我们认识作为一个老师,要如何规划自己的教育生活。”如今,比赛在屏东中学已延续八届,培养了许多优秀骨干教师。转战八中三江口新校区后,陈炜提倡“对话教学”,即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引导学生与知识对话、与教师对话、与自我对话、与同伴对话;举办“基于知识构建的对话课堂”教学论坛,继承和发展了福州八中“一体三重”教学模式,造就了一批优秀教师。“老师的视野决定了学校的高度。”陈炜坚信。在三中掌舵期间,他为不同的教师量身定做不同的发展规划,包括培训青年教师的“春笋计划”,帮助中年教师突破职业瓶颈的“大先生榜样计划”,为骨干名师提升辐射引领作用的“扩展平台计划”。“校长身体力行引领我们设定各学科教研组三年发展规划,亲自设计文本结构,逐字逐句帮我们修改。”福州三中西湖校区数学教研组组长黄炳锋说。

  陈炜敏锐地意识到,必须加快促使教师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紧跟时代变化,才能有益于学生的发展。于是,自2015年起,福州八中逐步启动、深化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大数据精准教学、大数据教研逐步应用。2017年,八中开始部署新高考走班排课系统,智慧校园各模块和数据进一步融合优化。

  “培养一个完整的人,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一起来爱护每一个学生。”陈炜说。

  2008年3月,陈炜首倡的“做好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屏东中学启动。学校张榜贴出倡议书,呼吁全校师生:“做一个好人并不难。拾金不昧的人是好人,不妨碍别人学习和工作的人是好人,孝顺父母懂得感恩的人是好人……”同年,正在屏东中学读高二的学生李迅就和另外两名学生因见义勇为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陈炜在福州八中提出构建的“自我独立、自我管理、自我规划”的“三自”模式,后来获评2021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福州八中副校长刘剑还是三江口校区德育处主任时,陈炜常对他说:“德育,三分管,七分导,要重视引导学生。”陈炜常挂在嘴边的几个词是“唤醒”“激励”“包容”“等待”:“学生犯了一些小错误,学校要包容他们,给他们试错的机会。”2014年,陈炜通过六千多份问卷,列出二十八种优秀品格,请家长、毕业校友、在校教师投票选择,得出“责任、感恩、包容”作为福州八中学生经过三年学习应具备的三项品格。“校长要求我们,设计德育活动时,将这三种核心品格融入活动中,‘让德育像呼吸一样自然’。”刘剑副校长说。

  2020年9月,在校长陈炜和党委书记林晓枫等校领导带领下,福州三中高一年段全体师生完成了福道徒步。活动过程中,家长志愿者以及补给站的志愿者们全程随同。作为新生的开学第一课,陈炜希望学生能“弘扬榕树精神”,以“福道”“红道”和“绿道”培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生品格、顽强的奋斗精神、扎实的创造才能的“四有”三中学子。“校长很善于抓住学生成长的节点,他主张用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能在活动中找到伙伴。”福州三中德育处钟俏丽老师说。

  三、有守:以大胸怀,做时代的“种树人”

  2021年12月5日,陈炜因病去世。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陈炜做了多次手术,但高考、中招咨询会、竞赛集训、教师节表彰大会、与美国夏威夷州伊奥拉尼学校签约等活动,他一次也没有缺席,甚至亲自组织、介绍。“看着校长用力发声的样子,我们都很心疼。”林晓枫书记说。陈炜走后的一个多月以来,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这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念念不忘学生与教育的校长。谈起陈炜校长,许多教师、学生、家长眼中含泪,但是每当忆起校长带给大家的快乐、温暖的回忆时,却又常忍不住怀念、微笑。

  作为一个校长,陈炜的履历,很厚,也很薄。

  福州三中车云老师说:“校长早就能评正高职称了,但是他总将职称、评奖机会留给更需要的教师、更年轻的教师。在署名重要教科研项目时,他也总是让其他一线教师先上。”他不关心虚名。“后人乘凉也好,其实我就是种树人。”接办八中三江口校区时,陈炜这样说道。一直以来,陈炜都保留着勤勉学习的习惯。每每重要会议召开、文件精神下达,他总是先人一步学习总结,用党最先进的理论思想武装自己。他还常常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引领学校领导班子将党建与校建相结合,研究下一步的教育部署。

  “他比我还像党委书记。”林晓枫书记感慨。

  作为校长,陈炜把最坚定的支持留给教师,把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新建三江口校区,每次出现问题时,陈校长总说,‘做这么多事情不可能不出错。如果出错了,那责任首先在我’。”陈文清老师回忆道。八中三江口校区建成之初,校门口还常有农民家的牛经过,陈炜却苦中作乐地调侃:“我们是‘牛经’中学。”

  繁忙的工作之余,陈炜仍然惦记着一线教师们家里的困难,常帮老师们联系学校解决子女入学的问题,推荐医生、医院以便及时就医,免除他们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全心全意地投入教学。在采访途中,人们对陈炜校长最多的称呼,就是“炜哥”“老大哥”“好兄长”。“与校长共事这些年,从来没有见他生过气、红过脸。”几所学校的教师不约而同地说。“校长总是很温和,不会提很高的要求,但是他让我们感觉到自己‘什么事都可以做,而且都能做得到’。”许文老师说。“他不给人太大的压力,但是总给我一种希望和温暖。”

  不仅是对教师,陈炜对学生也是如此。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民主建设。认真倾听和记录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逐一耐心解答,他告诉学生们:要把自己看作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和建设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能着眼身边,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他与我们聊天、交流总是由小及大,从小细节中,阐明背后的深刻道理。”福州三中学生张泽兴说,“校长对我们善于发现值周制中的问题很是欣慰,认为这背后是同学们主人翁意识的体现,应该保持下去。”

  三中2021届学生吴润天,回忆起陈炜校长,仍然能清晰浮现高二时自己在课余时间埋头写书,校长像老朋友一样倾听他的观点,互加微信,邀请他一同散步、漫谈的场景。如今在国外深造的他,还记得毕业典礼后陈校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即使身在远方,心也要永远和家乡大地连在一起。”

  今天,陈炜对学生、对教育的展望,仍然留在校园里,烙印在学校发展的每一个步伐中。来到八中的红砖图书馆、蓝色音乐厅,许多校园建筑内的标语,都铭刻着他对学生、对教育的期许。来到三中礼堂,仿佛还能听到陈炜在毕业典礼上说:“在人生的赛场上,或许有风雨,或许荆棘丛生,但拼搏和奋斗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奋斗拼搏的青春最美丽。”、“希望你们不论从什么地方出发、为什么出发,都能成为更具朝气活力的‘后浪’声虽不高,音却辽远。”

  (来源:福建教育杂志社官方微信“鼓屛162”)


0 条评论

目前没有人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